7月29日 我在 吳哥 洞里隡河  悄悄  落淚
 
就是為了 我只把巧克力分給楚楚可憐的小女孩
沒來得及 分給也向我們乞討的 睜著大眼無辜地看向我們的哥哥
 
他們的眼神阿  一直看著我們
很多小孩在湖上搖著槳 划著划著 划向遊客 乞討
要到東西了 又有其他小孩划向我們
 
他們的眼神阿  一直看著我們
我們總是閃躲 怕躲不過 又有更多小孩湧向我們
 
躲什麼呢  對我們來說 10元台幣 是小錢吧  對他們說 是何其多
我給了他剩半瓶的可樂 又趕快回餐廳拿未喝完的另一瓶可樂 分給另一個小孩
淑美只是拿幾顆水果給小女孩 她拿了就飛跑走了
另一團員蒐集了餐廳的麵包 要分給路上的小孩
 
只是我們是遊客 我們的憐憫心能起多少作用?  給了一個 又能給多少個呢
 
我的心很揪痛
 
千年前佛頭的微笑 吸引世界各地的遊客 來到吳哥
 
遊客們看到遺址的表情 是讚嘆 是不可思議  是肅然
 
但是 佛頭的微笑 國王的微笑 卻笑看他的王朝殞落 笑看他的子民殘戮
 
千年後 我們在這 看到他的子孫們  靦靦的微笑  乞討的微笑
難道 他就這樣 只要靜靜地微笑  靜靜地看著他的子孫們  繼續這樣的生活?
還是 這就是 他們原始純真的微笑呢? 
不要過度被開發吧  不要被我們污染吧
 
只是我這個遊客 可能跟其他遊客一樣 還是祈求微笑的四面佛 讓他的子民們
在脫離戰爭後 有更好的生活吧
仍維持純樸 純真的微笑 不要乞討的微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a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