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問我,這輩子讓我最懊悔自責的事情是什麼?

那就是   我讓我的二寶貝成了早產兒.......

 

我的二寶寶仙草冰現在正躺在新竹國泰醫院初生兒加護病房裡的保溫箱

距離我的預產期9/21,還有一個半月,二寶寶卻在我的疏忽和任性之下,

短短不到一週,從溫暖厚實的媽咪子宮跌落至暫時不安全的人類世界

毫無抵抗力地提早接受所有可能會入侵的細菌和病毒...........

仙草冰出生1835g,好小好小,但一出娘胎就比哥哥先發出宏亮的哭聲

這一哭  我知道他的肺部功能良好

這一哭  我安心合眼讓醫生清理我的子宮和傷口

聽說早產兒身體狀況良好,才能抱過來給剛生產完的媽咪看一眼

否則是要直接進入保溫箱,但儘管護士抱過來給我看一眼二寶寶的模樣

我還是忍不住催促她們趕緊把他送進保溫箱....媽咪已經不能給你溫暖安全的住所,

 怎麼還能在你呱呱墜地時  偷看你太多眼呢?

 

懷大寶時我的所有一切作息都比照一般人,爬樓梯運動,走路,上課,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四處遊玩....整個孕程順利,因此在懷上二寶後,我依然深信我的體力跟去年相同,一切

作息比照正常人,只差還要多帶一個哥哥;但如今在還沒聽無痛分娩的麻醉師解說,還沒

準備待產包,還有無數的產檢未做的時間下,我陣痛了,我流血了,我在32週5天產下一個

小小鬥士...........


7/28一早我帶著第一次搭乘高鐵的兔兔從高雄前往烏日,準備回鹿港.兔兔很好奇,東張西望,

我也很興奮獨自帶著才一歲的兒子搭乘高鐵,殊不知自己即將面臨前所未有的困境......

 

7/29一早5點多醒來,覺得肚子悶悶的,想大便,側身起床時腰好像被什麼東西卡住,很難轉身,

這是一件讓我很訝異的事情,因為從懷孕以來我從來不會因為側身起床而不舒服,先去解了小便,

大便大不出,於是又躺回床上想再繼續睡覺;但隔沒半個鐘頭,又覺得肚子不舒服,我開始唉唉叫出,

於是又回廁所想要再蹲蹲看,結果大不出後,一回頭起身驚見馬桶裡頭的一攤血! 頓時我心裡出現

無限的恐慌. 因為前面想解便的現象跟生大寶時的陣痛是一樣的! 這一天我懷孕剛滿32週.......

我叫醒Neil跟他說我的情況,我很慌,我得盡快看急診,但前往醫院之前我確實把便便排出了.

將兔兔托給小叔照顧,急call婆婆過來幫忙後,我們立刻前往鹿港基督教醫院檢查.

檢查完,子宮宮縮,但胎頭還沒下來,經過內診,醫生說已開兩指! 必須住院安胎,我跟Neil陷入

交戰,因為一方面不是自己產檢的醫院跟主治醫生,一方面所有所需資源等都在新竹,最後決定

簽上醫生要求的轉院確認書,吞了一顆安胎藥,我們決定趕緊收拾先回新竹掛急診再看情況了.....

在此之際也call上高雄的老媽搭乘最快的高鐵前往新竹幫忙照顧幼小的兔兔,還好高速公路未塞車,

我們火速前往新竹國泰醫院掛急診.

 

在待產室時,我的宮縮已停止,但跟助產護士解釋我的狀況後沒多久又有解便痛出現,後來護士

聯絡上住院醫師,緊急讓我再吞服第二顆安胎藥,他們表示早上只服一顆對我來說是完全不夠的!

最後住院醫師出現幫我照超音波,詳細讓我看二寶的狀況,32週1天二寶重1880公克,醫生讓我回家

安胎,但強烈要求不能走樓梯,即使走樓梯也必須以腿部受傷的人在爬行的速度往上走,只能坐臥.

 天真的以為還能坐呢,狀況應該是還好的,再加上回家後再吞了兩顆安胎藥後宮縮時間一直拉長,

 我就間歇性地偶爾餐椅坐坐,偶爾沙發躺躺,偶爾床上躺躺,走路也是以最緩慢的速度前進,到吃

晚餐的時間以完全感覺不到宮縮. 當時心想總算安定下來了.....

 

簡單洗個澡後到10點左右上床睡覺時,完全無宮縮,但是到Neil拿了安胎藥給我吃後,居然又開始

解便痛,想說再等等,到凌晨3點多後陣痛開始,每隔20~30分就不舒服到要彎腰行走,搖醒Neil,換上

輕便的衣服,離開前好好地看了一下安穩熟睡的兔兔,我知道這一去不是一天能回來了......(酸)

 

7/30 開始我臥床安胎的日子

凌晨又掛了一次急診,直接躺進待產室,脫掉自己的衣服,換上國泰的待產衣,護士緊急幫我安裝機器

準備監聽胎心音及宮縮狀況,在陣痛時間愈拉愈短時,跟醫生確認完的助產護士幫我內診,確定是開

一指半,由於是第二胎產道會開得很快,儘管子宮壁還很厚,但由於已開指必須得臥床安胎了.

待產室護士先幫我施打安胎針吊點滴,在確定宮縮平穩後才能轉往普通病房,此安胎針直接打進

血液會比安胎藥功效更快更好,不過缺點是讓我心悸,發熱,手抖....同時打進抗生素,防止BB感染,

但抗生素會引發噁心嘔吐;最後再打讓BB肺泡成熟的大肉針. 等待點滴發揮效果的時間很漫長,

心裡也一直相信肯定能轉往普通病房. 天亮了,宮縮接近平穩,我的主治醫師出現在待產室宣布

我可以轉往普通病房安胎了,但是是全臥床,大小便吃飯一律在床上進行,活動只能在床上輕微翻身.

 

醫生說希望能穩定安胎三天,打進肺泡成熟針讓BB肺部加快成熟,並且讓BB體重達到2000公克再

出生,比較不需要進入保溫箱.但若能撐過這三天狀況還是穩定,即可回家臥床安胎,希望渡過兩週來

到34週,BB再出生會更好~此時的我心裡七上八下,心裡也只能默默祈禱相信自己順利安然渡過這三天...

 

由於是全臥床,吃飯也不能坐起,只能躺著吃,中午吃麵時,不能喝湯湯會灑出,不能吃麵因為我的

右手打點滴又痛又發抖無法順利用手拿筷子吃到食物,得靠Neil餵食,一餵湯,我被燙到,餵麵條,

麵掉出,由於吃不到食物,一想到怕BB不能吸收到營養,我整個人又氣又急,眼淚狂飆了.....

 

臥床的過程漫長又無奈,全身腰酸背痛,感覺整個後背要長褥瘡了. 解小便及吃飯得一直麻煩Neil

跟老媽,幸虧有親人的陪伴,否則這樣的安胎過程讓我如何自處?  整天護士按時進來側胎心音及

宮縮,量血壓,心跳和體溫,持續調安胎點滴,打抗生素.....我對安胎針產生的心跳加速非常嚴重....

 

7/31 持續施打第2瓶安胎針,我的心跳一分鐘140幾下,接近胎兒的心跳. 我的大便無法在床上

順利排出,持續堆積,肚子極端不舒服. 但宮縮正常.

 

8/1 由於宮縮平穩,安胎針施打成效很好,醫生說可以在打完第2瓶點滴後撤下換成兩個鐘頭吃

兩顆安胎藥,減緩安胎藥效,讓我心跳緩慢恢復,否則我會因為心悸及心律不整被送進加護病房.

同時醫生也表示在吃了安胎藥後,宮縮持續平穩,再觀察一天,明天應該可出院回家臥床安胎了.

 

傍晚開始每4個鐘頭吃1顆安胎藥,抗生素也持續施打. 蠕動的腸胃及肚子異常不舒服,持續拿

便桶想解便,還是解不出. 便便已堆積4天,吃了3天軟便劑,無效.

 

8/2 凌晨1點多,我的肚子不舒服,由於剛側過宮縮,宮縮正常,我自以為是肚子痛. Neil看我這麼

痛苦再加上醫師說明天可出院,既然可出院就是能稍微"行走"回家裡床上安胎,所以我們決定

起床緩慢走到廁所解便. 解便完,輕鬆異常,心裡非常開心.....但是此開心維持不了1個鐘頭........

 

整個晚上我開始頻尿,每20~30分就把Neil叫醒要解尿,但尿液都不多. 到3點多我覺得又想大便,

解便感出現,心想剛才服過安胎藥,應該不是陣痛,才合眼要休息,沒15分鐘又肚子不舒服.

我開始心慌,怎麼會這樣?  為什麼服過安胎藥還會有陣痛?  我不是才測過宮縮一切正常嗎?

我急call護士,護士再讓我服下一顆安胎藥,再測宮縮,隔半個鐘頭,說宮縮幅度不大,正常丫....

我跟她說不對,我肚子的不舒服已是有規律了,我心底的聲音告訴我這不是肚子痛了. 我極度

不安,我愈來愈慌......

 

再服上兩顆放舌下溶解掉的安胎藥,陣痛感依然持續......我要求護士幫我施打安胎針,但她們

似乎不敢隨意施打,因為我有心悸問題再加上得請示醫生哪.....

 

清晨6點多,由於陣痛太明顯,再加上我已出血,醫生助理來內診確認我已開2兩指.....

 

最後醫師總算出現了....她第一句話就是建議我們安胎,這個週數太小,如果要持續安胎

得前往林口長庚的醫學中心,那裡有健保無給付但不會有心悸等副作用的安胎針. 同時若BB

在國泰出生體重不足1800g,也是要被送至醫學中心觀察的.這時外頭風雨交加,昨天新聞才聽說

有一孕婦跟我差不多週數在救護車上產子,在這樣風雨猛烈的颱風天再加上我的陣痛持續,若

我發生同樣的情形怎麼辦呢?  到了林口安胎,Neil要上班,誰來照顧我呢?但可以安住對BB來說

是更好的.......醫生猛催我們盡快決定,若決定前往林口,先幫我打安胎點滴,以減少在救護車

上的疼痛.

 

我們陷入天人交戰,最煎熬的時刻. 可憐的Nei被l左右相逼,人生最難做出選擇的決定.....

 

我們請醫生先幫我照超音波看看這三天BB是否有增加重量至2000g,但失望的是量出的體重

居然比先前急診住院醫師量的還輕,只有1840多g! 很擔心若決定在國泰生,生出後的體重低於

超音波量的1840g,甚至低於1800g,不就還是要被送至林口醫學中心嗎? 那何不大人先直接

過去安胎呢?

 

Neil決定要前往林口,請醫生盡快幫我施打安胎點滴. 打電話跟家人討論,我的父母親也是可憐

的父母親,反對我們坐救護車前往林口,若寶貝女兒出事怎麼辦?  這個時刻他們要求先以大人為

考量,小孩生出再慢慢養,他們在家裡也是非常焦急. 但同樣身為父母的我們何嘗不希望他更健康

地出生呢? 這一刻我的心好累,好難過,我的一個上廁所的動作讓子宮不再是二寶最安全的庇護所,

為什麼我們大人粗糙草率的決定讓他得不得已得提早離開媽咪的肉體呢?

 

我跟Neil說,讓我們跟醫院要求再打一瓶安胎針在國泰醫院安安看,暫不去林口了吧,若安不了,

去了林口儘管生出,只會讓所有大人手忙腳亂,不能好好上班,不能好好照顧大寶,如此何不在

距離家裡只有5分鐘的國泰醫院生出呢??

 

最後再施打一瓶安胎針,我的陣痛依然持續,已經到忍無可忍的地步. 我又大量出血,助理醫師

內診,表示原本安胎第一天子宮璧還是厚的,現在變薄了,準備生產了......這時已接近中午時刻.

此時我跟Neil深感總算作對一次決定,若聽從醫師的話前往林口,人還不到林口,可能就生了...


   

安胎故事結束,因為助產護士說我們沒有在健康的狀況下去聽麻醉醫師講解無痛分娩,按規定

我們不能施打無痛分娩,生二寶寶的劇痛比起大寶強烈太多,聲嘶力竭,在產台上更有生不如死

的劇痛.....二寶寶,希望媽咪的這一劇痛能換來你一生的健康ㄚ~

 

我的二寶寶無畏外頭風雨,堅持提早來報到,感謝各位親友的祝福與慰問,聽到你們的慰問,

看到你們的簡訊,我的心是暖的.謝謝你們!

 

我將你們的祝福及我暖暖的心傳遞給二寶寶,現在他很健康,心肺功能正常,呼吸不再急促,

但體重脫水至1780g,已能喝母奶到一次10cc.昨天護士還幽默地說體重有上升嘍,增加5g~

儘管如此,我們相信他會以最安穩地速度增加至2000g,然後脫離保溫箱

 

我成為小小鬥士仙草冰之母,讓我們一家人一起加油努力,期待小小鬥士返家的日子

P117024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a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