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10168.JPG 

這次來大陸的潮州出差,心情算是輕鬆的,離職前的出差讓人格外珍惜,奇怪的心態,我沒帶相機,因為已在好幾次前一一位它留住回憶~

這幾天潮州的溫度約在攝氏24度左右,涼涼的,是非常舒適宜人的溫度,不若以前5月初來開會時那樣悶悶熱熱,異常難耐.

 

廣東潮州是歷史古城,韓愈曾被流放到此,這裡也是古厝橋樑處處,古城牆環繞,它是我到中國大陸非繁華城市的第一個小古都, 這裡的人愛喝功夫茶,茶香處處,工廠3000多名員工幾乎是人手一杯茶,員工門有專門放杯子的大櫃子,像一面牆的鞋櫃,可見他們愛喝茶不愛喝飲料.. 我頭幾次來,老是被工廠的老闆贈送茶葉帶回台灣; 這裡的陶瓷也非常著名,是外銷歐美的大宗,屢次來常與客人去逛陶瓷城,精美的陶瓷器皿常常讓人看得目不轉睛,愛不釋手,多數原因是物美價廉,好幾次工廠老闆贈送給客人的瓷器都讓人都讓人欣羨不已.  --> 後補照片中

 

潮州刺繡也是響當當,潮鏽非常聞名,衍生出他們成為大宗製作歐美晚禮服的大本營,很難相信歐美的美國女孩畢業舞會在穿的大蓬裙晚禮服來自這個中國古城…..

 

我第一次享受搭三輪車的樂趣就在這裡,在暗夜的巷子裡川流,人車鼎沸,街頭垃圾處處,攤販透過沙塵反射顯得格外不衛生, 走慣乾淨街頭的我,這裡燈光晦暗的街道上讓人分外不自在,像足4,50年前的台灣街頭吧…..這裡的車子著實讓人不敢恭維,出差這麼多次,建物一棟一棟蓋,車子也愈來愈多(能買車的人變多了), 好像他們想證明他們的進步是超越的,不是時間可以跟上的一般,但是交通狀況7年來沒有進步太多,人車不相讓,逆向開車是正常,車不讓人,人不怕撞,女客人來常常驚呼連連. 即使如此,騎三輪車的ㄚ伯依然老神在在,神色自若…..

 

頭幾年來,總是特別興奮,帶客人逛街,買珠包,逛玉器市場,買古玉或尋寶,在這裡可以買袋子,衣服,玉手鍊,玉戒指,保溫杯,只要想得到的,這裡總是比台灣便宜許多,有時看看,只要有人拖買,自己看了,也是忍不住就跟著買了~

 

這裡最讓我津津樂道也最讓我不敢領教的就是牛肉街的牛肉鍋.  所有牛肉的任何部位他們都能拿來煮火鍋,牛肉鍋的湯頭鮮甜,肉片稍微涮半分鐘,拿起來沾醬馬上就口,嫩而爽口,香而不膩,好吃極了,但是不敢領教的便是很髒亂…..不太衛生…..好吃ㄉ東西總是要在街頭巷弄裡吧,即使在大陸也是如此~

DSC00190.JPG 

DSC00185.JPG 

DSC00186.JPG 

我最喜歡吃的就是牛肉丸ㄌ~~脆脆ㄉ  很爽口~ (杯盤狼藉.....)

DSC00187.JPG 

這幾年來潮州的建設如火如荼~客人與我們見證他的進步~

有一天若有機會再回去  希望不是出差  而是旅行~

P101018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a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