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小兔過完年的這週滿1Y8M

行為能力方面  會扶著欄杆一階一階自行往上走樓梯  也會自行下樓梯

會踢球  跑步變快~想跳起來  腳底稍微離地  但還是跳不起來~

nEO_IMG_P1220360  

字彙以"緩慢"的速度增加  多數以"ㄅ" "ㄉ""ㄇ"及"ㄧ"的音先出現

例如"棒","要","bye","大","姐"等(偶爾還是會忘掉 ><)

這兩天會說"豆豆"和"波波" -->幼兒雜誌小太陽DVD的主角

還有  每次我大聲責備他時,他會說"罵",原以為他要說台語的"阿媽"(嬤-)

後來  終於搞清楚原來是  媽媽在"罵"他

真讓我啼笑皆非  原來每次我都會用要脅的口氣對他說

"如果你不好好做....爸爸會罵罵喔"-->然後他居然學起來ㄌ!!><

果然是有樣學樣ㄋ~

 

7

這兩個月開始  兔兔辨別是非的能力進步許多

因此  現在要是兔兔調皮搗蛋  我開始認真處罰他罰站

例如坐在餐椅上猛丟水瓶或食物  我會先口頭告誡  若他聽不進去  仍然故我

我就抱下他  跟他說  你得罰站  去罰站牆角站好  "面壁思過"(-->這大概是他最早學會的成語吧@@)

兔兔真煞有其事地  會自己乖乖站到牆角

一開始痞痞的他  會一直猛回頭對我微笑

有時我會被這小子氣到忍不住"嘴巴一直碎碎念"

(天哪,實在太不喜歡自己這樣對小兒猛念-->對幼兒來講,碎碎念毫無意義ㄚ)

看到他痞痞笑(媽媽自己ㄉ解讀)  我就會加長罰站時間 

親自看著他罰站  直到他受不了為止

nEO_IMG_P1220295

罰站效果不一定能嚇止他某些調皮的舉動  至少在某些時候只要提到"罰站"這兩個字 

兔兔就會"偶爾"乖巧地配合啦~

 

雖然語言能力發展緩慢  但認知能力非常好

偶爾我會用較為複雜地陳述句請他幫忙拿東西 

例如  請拿紗布巾給媽咪  紗布巾掛在靠枕上  靠枕在電話旁的沙發上

他會依循我的指示   眼睛開始掃瞄我要的物品  然後正確找到!

所以兔兔在聽媽媽講"找找看類型"的圖畫書  如"小鵪鶉玩捉迷藏"及"小金魚逃走了"等繪本時

他能很快指出躲起來的小動物~

我們總是在無意間  驚奇地發現  他在某方面又更進步了!

此外  兔兔對於喜歡聽的故事  不管這次媽媽講的跟前一天唸的有沒有一樣  他都可聽得津津有味~

1

偶爾也會跟玩偶們繼續玩互動

餵餵企鵝吃東西  幫寶寶熊戴帽子  圍圍巾 

幫寶寶熊脫外套  刷刷牙  抱他坐馬桶上廁所!  (但自己仍然排斥坐在上面ㄣㄣ)

 

2

喜歡亂圖亂畫  但是在家裡  所有筆類全部都被媽咪收得老高

讓他無法隨時想畫  就能畫

只能在媽咪的監督之下  使用能水洗掉的手指膏及蠟筆等  在特定區域隨他揮灑

但是通常  這樣玩畫下來的結果是  整套衣服到處沾滿顏料

媽咪得在幫小伙子換掉衣物及事後清洗地板! 

有時會感到自討苦吃  但為ㄌ讓他接觸"畫圖"  這點麻煩事  就忍忍嘍~ 

3

以前不喜歡騎遙遙馬ㄉ兔兔  這個月卻對騎這台阿姨送的"Easy遙遙馬"非常有興趣

只要到頂樓陽台玩水  一定得來搖一下~

4

兔兔最喜歡的活動之一  玩水!

他能在陽台玩上一個鐘頭樂此不疲  用養樂多空瓶舀起水四處澆水

每次兔兔玩水  媽咪也樂得在旁邊忙自己的事~

 

5

1Y7M兔兔玩拼圖大躍進  簡易1~3片拼圖在玩上一陣子後

愈玩愈順手  拼接起來的速度愈來愈快!

(這款拼圖在兔兔0歲時就購入,從撕咬到認識動物到拼接,簡直是一轉眼ㄉ事!)

nEO_IMG_P1220297

兔兔玩磁鐵交通工具填空,這款也是0歲購入,從隨意貼,到現在已經能很快將對應的交通工具

黏貼到正確的空白處~

nEO_IMG_P1220327

兔兔穿媽咪ㄉ花花圍裙玩麵粉加和水玩   這個遊戲也能讓他玩上半天

能讓兔兔玩上半天的遊戲都讓媽咪多些時間做其他家事~

(感謝姐提供"育兒日記"這本  讓我發掘不少小小孩ㄉ創意遊戲)

 

6

我幫兔兔訂了1~3歲ㄉ小太陽雜誌加DVD,CD和遊戲道具或繪本,搭配小太陽提供的圖書遊戲,

配合過年兔兔好喜歡裡頭的紙娃娃假想遊戲,這個遊戲讓兔兔充分發揮想像力

 

8

幫豆豆換穿新年衣服,出門拜年,光是豆豆紙娃娃出門穿過門縫出門拜年  兔兔可以跟媽咪玩好幾回合

9  

過年大掃除,兔兔幫忙擦地嘍~

nEO_IMG_P1220207

來看看這個月兔兔ㄉ新造型吧 ^^

 

變成女兔寶~

 

nEO_IMG_P1210987

變成店小二~

nEO_IMG_P1220073

酷哥穿脫鞋~

nEO_IMG_P1220110

變成鬍鬚兔~

nEO_IMG_P122015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a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