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人生第三大課程: 親職育兒, 第二年: 遇到"刁鑽難纏"的一歲兒

nEO_IMG_P1180672

前幾個月我還在慶幸滿周歲的大兒是多麼可人,生活習慣正常,認知能力佳

僅將表姐送的育兒書籍翻翻,這些書籍只著墨在0~3歲幼童大方向的發展

無法解決我目前遇到的困境: 難纏兒大寶在得不到想要的東西時,會用強烈哭鬧的情緒

且是無法安撫的大哭泣來表達  一而再  再而三地  考驗著我們的耐力

現在兔兔的自主意識很強,想做什麼就是非得讓他做,要不,就是一哭二鬧

例如聽到餅乾 就非得要餅乾,自己拉椅子要看DVD,想外出玩......

這些想法一旦在腦子裡  想要改變他的心意 簡直是說破了嘴都沒用!

連耐力很強的Neil都被小兒擊敗ㄌ

 到底一歲這個年紀的幼兒該會有怎樣有別於嬰兒時期的個性呢?

我急於知道一般一歲兒該會有什麼樣的認知  行為表現力  及情緒反應 

面對他的哭鬧  身為照顧者的我  該如何面對及因應  使能夠再輕鬆養育呢?

所謂"第一胎照書養"  我決定"深入"瞭解一歲兒的身心狀態  以免在餵養兔兔的第二年

我真的會變成歐巴桑少婦 ><"

d71491616-ac-1955xf5x0450x0600-m  

上網購得二手書籍信誼的"你的一歲孩子-又可愛又難取悅的年齡"

這本書深入剖析一歲兒  尤其是1歲3個月到1歲9個月大的孩子是挫折忍受力最低的時候

是"他常常一屁股賴在地上,踢打,哭喊一番,不管你怎麼安撫都沒有用"的年紀

"幾乎每一樣東西都會引起他的注意和反應,不過,他的反應通常是即興的,不規律的,沒有特殊理由或動機."

"一旦他打定主意要做什麼,或是不做什麼,除非你有天大的本事(或是花招),外加一點運氣,否則

你休想改變他的心意"

"這個時期的小孩就是走兩個極端:堅持到底,不善罷干休;或是完全相反,沒有定性"

至少看到這樣地解釋一歲兒,驗證在我兒身上,我安心多了  安心地不理會他的"無理取鬧" 

但無止盡地無理取鬧讓人抓狂 

這本書裡介少了好幾個技巧,其中一個技巧"吸引他的注意力以達成你的目的"

昨天讓我派上用場了~

 nEO_IMG_P1180688  

昨天兔兔依然拍著電冰箱吵著要牛乳片  大哭大鬧

我剛好清洗好碗盤 默默地走到他的遊戲區自顧自地玩著他的套圈圈 不理會他的哭鬧

他在冰箱旁邊哭著哭著居然就走過來了 跟著我套起圈圈來了!

這招非常高明 讓我體驗到照顧一歲兒真的要親力親為

因為他才剛從嬰兒進入學步期  不能責怪他的任性 因為他無法理解為何他想要卻得不到的窘境

無法跟一歲兒講道理 講不清 他只會用哭鬧來宣洩心中無法得到的情緒

既然講不清 我們就直接身體力行   不是抱離現場逗逗他 (通常兔兔對"逗他笑"只有一會兒功夫

還是會想起他堅持要的東西 仍舊哭鬧)

要不就是不理會他  找有趣的事情做給他看  轉移他注意力~

 

nEO_IMG_P1180677  

照顧剛脫離嬰兒期的一歲兒 我需要更多的耐心和耐力

或許藉著"照書養"能養出一點心得  讓育兒路上不會再戰戰兢兢  多一點輕鬆

讓小兒胡鬧ㄉ噪音成為我的耳邊風  讓我的心靈多一點自在和平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a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